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山闲人

——山中人自正,路险心亦平。

 
 
 

日志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2018-01-22 10:39:04|  分类: 诗友唱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微博
Qzone
微信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原创 文字让生活更美丽 2018-01-08 22:41

作者:张志刚

说书法,我一直很感兴趣,这和我在小学时期,书法作品得到班主任的表演分不开的,的确,浓纤折衷的草书;遒媚劲健的行书.中规中矩的楷书,给人完全不同的感受,书法作为独特的传统艺术,其艺术的物化形态就是用笔来书写线条,结字造型的。而书法艺术正是通过这种物化的手段达到创造意境、表达感情的作用。正如《书谱》的作者孙过庭所说:“撇之发笔重,捺之发笔轻,折之发笔顿,裹之发笔圆,点之发笔挫,钩之发笔利。

对于书法的领悟,我还处于萌芽状态,但我知道,练习书法,上下笔意贯串,首尾呼应相顾很重要,这个时候,练习者往往会血脉相通,有一种笔墨飞舞、龙骧豹变、一气呵成的气势。在运笔过程中,每一个字的屹立部位,都似乎险象丛生,却又妙在能险中扣稳,使字形没有歪斜软倒之嫌,而有玲珑飞动之姿。

其风神洒荡,长波大撇,提顿起伏,一波三折,意韵十足,可以说,当时的韵味,绝不会不减于遒逸《兰亭》,也会直逼颜氏《祭侄》。书法贵在神韵一说,书法高在意境之谈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说起书法作品,它在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中,也是最灿烂,最明显,最让人记忆犹新,最具有时代气息的民族符号。而把它是用毛笔书写出来,写汉字的艺术样式,具有很强大的审美惯性。从古代,到现代,但凡中华儿女,对它都有一种特别的喜好,特别的感情。

我也是这样的感受,感觉很亲切,很温馨,很自然,很随和,很有感觉。在我的思想里,它是中化文化的融合,它更是中国历史呈现,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仪式感和大众参与性,故而,一直被很多人所追逐,翻开中国历史,尤其是中国书法史,中国文化史,在各个朝代,各个时期都涌现出了一些书法界的代表人物,这些人物,有我们特别熟悉的,到现在依然被我国古代出现的很多书法家所深深地吸引,这些人有:王羲之、颜真卿、黄庭坚、米芾、柳公权、 苏轼、欧阳询等等。

说到书法在练习的技法上,也是很有讲究的,譬如:执笔、用笔、点画、结构、墨法、章法等等,这也许与中国传统绘画、篆刻等技术有着密切的关系吧,至于到底是怎么样的关系?我还不能准确的定义,但是我却在不断的摸索之中,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领悟得更多一些,只要自己不放弃,不抛弃,就能慢慢的融入到这种浩瀚无边的书法艺术之中,去感受它们的魅力,它们的底蕴,它们带给我们视觉上的快乐。

在甘谷县,我也认识了一位书法家,他很低调,一直都不想让人知道,可是,他对我的感触确实很深,下面就由我带大家一起去认识一下这位“北山闲人”吧!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周晖照片

人物介绍

周晖, 字新吾,号北山闲人,甘肃省甘谷县人,国企职工。自幼酷爱书法,对王羲之、米芾、颜真卿的行书和怀素、于右任的草书爱不释手,时常观摩,即使是工作繁忙,也不忘徜徉于卷帙浩繁的书法艺术之中。诗人抱朴堂主赞曰:其人书法骨格峥嵘,笔意灵动,性豪爽有古贤之侠气。书法篆刻评论家兰湾散人评曰:“走笔行云流水,墨色润切柔和,章法舒卷自如;柔中有骨,骨在而不外凸,刚柔相济,风采翩翩,其中佛禅之意,隐隐乎水墨之中,抚人心神……悬之于厅堂,诵之于独处,美哉妙哉了……”

其作品曾获湖南省书协首届中国少字书法大赛优秀奖;甘肃省丝绸之路首届甘肃省书画作品大赛优秀奖;2013年入展甘肃省“长庆杯”书画展;2013年入选广东省“纪念袁崇焕诞辰四百二十八周年'袁崇焕杯'全国书法大赛”,并由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永久珍藏。

作品欣赏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一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二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三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四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五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六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七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八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九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十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十一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十二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十三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甘谷县书法爱好者周晖作品欣赏之十四

作者简介

张志刚,甘谷县金山镇人,甘谷县作家协会会员,理事;自办头条号/文字:文字让生活更美丽;头条号/视频:走进生活感触美;头条号/视频:一个农民的乡愁,搜狐号;天水民间文学;百家号:天水传统文化等多个自媒体平台,自考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本科学历。曾先后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内蒙古自治区总队第三支队服役,退伍后,曾在富士康科技、侨云科技、伯恩光学等公司担任过保安队长、安全主任、安全工程师及行政主管等职务,并独立承办过企业日报和月刊。期间,创作了许多乡村气息浓郁、体现民俗文化的诗词、散文和纪实文学,作品散见于《江门文艺》、《深圳特区报》、《晶报》、《南方都市报》、近两年以来,其回乡发展,在甘谷新闻网,天水广电网,天水圈子,天水城市在线,天水新闻网,天天天水网,甘肃文化产业网,甘肃书画网等报刊,网站发表过很多的作品,深受群众的喜欢。

在甘谷,我被一个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所深深地吸引,他就是北山闲人

作者照片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书画鉴赏
阅读(6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